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我完成PTS/SP專家課程了

當一開始要上這個課的時候,許多人跟我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課程,當時我心裡想:「不過就是一個『很大』的課程嘛。」然而,隨著課程不斷地進行,我發現這句話講得不完全正確,因此我找到了一個更精確的形容詞:這個課程好像「永遠讀不完」。可想而知這個課程裡面包含了多麼大量的珍貴資料,我只能說:「這個課程是值得那些錢的。」

很難去形容這個課程到底有多棒,但是這是我第一個,每一篇資料都得到許多收穫的課程,每一份公報、每一篇政策函,一頁又一頁的資料,我曾經粗略的計算了一下,整個課程大約唸了一千多頁的資料,它將我整個人徹徹底底地改造了一番,壓抑者跟潛在麻煩來源的所有機制,都在賀伯特先生的手底下一一地拆解開來,實在無法想像他是如何能夠發現這麼多的真相。



這個課程一開始要讀「生存的科學」這本書,它也是一本「很大」的書,而且很恐怖,因為它將所有人類的行為講得清清楚楚,每當我在唸這本書的時候,帶給我的衝擊一時之間真是難以承受,過去生活中在我周遭的每一個人都一個個浮現腦海,賀伯特先生總是清清楚楚地告訴我:「他就是這樣。」然後我就想:「原來他就是這樣。」但是下一個念頭就是:「我的媽呀!!」一開始好不想面對,可是當你有越來越多的資料時,生活突然變得不再矇朧一片,身邊的人事物漸漸地變得越來越清晰。過去當生活開始混亂時,我總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能無助的期待有一天會突然變好,讀完這本書之後,那些擾亂不安的來源,就這麼赤裸裸地呈現在我面前,我知道它從哪來,也知道可以為它做些什麼事了。

山達基小手冊:壓抑的來源
在這個課程中我還了解到了壓抑者的各種特質,比以前在克服人生高低潮中所學到的還要多更多,有一大堆的指標可以讓我使用來辯識出一個壓抑者,賀伯特先生把該想到的層面都想到了,不論在生活中、在公司裡、在課堂上、在聽析中,任何方面都有資料可以讓我輕易地認出一個壓抑者,最有意思的是為何壓抑者會變成一個壓抑者,在這裡面都講得一清二楚,就連如何處理這些人,在山達基裡都有真正的答案。壓抑者只佔我們人口極少的一部份,過去有個人曾跟我講一個笑話,他說對許多新的山達基人來說,總是認為身邊的人不是壓抑者就是1.1,過去的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只要不喜歡這個人,就覺得他就是壓抑者,而且是1.1,老是納悶為什麼我總是碰到這種人啊。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到,原來我身邊的人都不是壓抑者耶,好人還是佔大多數的,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到自己開始真的有意願去觀察人們了。

我在這個課程得到的另一個很重要的收穫,就是了解到品格的重要性以及為什麼賀伯特先生要發展出品格的技術,在演講錄音帶中我真正的了解到這一點,品格其實是為了要移除在我們前進路上的障礙,好讓我們可以持續地往前進。我明白了為什麼品格對每個人上橋是如此地重要,當那些障礙被移除掉時,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一座平順、穩固的橋上輕鬆地往上爬,這對每一個待清新者、每一個聽析員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我對品格有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觀點,原來品格室跟學校的教官室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對品格的另一個領悟是,過去總認為自己做好品格就好了,因為品格是「個人的事情」,在這個課程中我才發現,其實這只是我自己無法去面對其它人所做的藉口罷了,環境中是有一些擾亂不安存在的,而品格正是為了要移除那些擾亂不安,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安全的環境可以自由地過一個有建設性、有產品的生活,一個人如果只是想著自己在第一動力上有品格,放著其餘動力而沒有為它做些什麼,那些環境中的擾亂還是會持續地影響它的。

山達基:品格入門


這個課程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黏土超多,幾乎每2篇公報就要捏一個黏土,我的手每天都是黏土的味道,可是因為這樣,每一份關鍵的資料我都非常有實體物,對資料的了解非常的札實。當初是因為有狀況才被要求要上這個課程的,當課程進展到後半段時,我也開始要處理我自己的情況,做完面談後所找到的端點是我一直不認為能夠面對的人,過去我總是無法招架這個人,幸虧在這個課程中所學到的資料,讓我沒有任何遲疑,直接就衝到他家裡,和他坐下來面對面聊了兩個小時,不可思議的是那兩個小時我運用一路順風法,更棒的是我和他們完成了一個 6年來一直沒完成的溝通週期,並且修復了。

山達基小手冊:溝通


在課程的後段有一部份是要閱讀羅恩略傳,我非常喜歡這本略傳裡的資料,賀伯特先生生平涉獵許多的領域,更不可思議的是在每個領域裡都是專家中的專家,當我讀到這本書的最後面,也就是賀伯特生平的年代紀事,裡面列出了從他出生到離開身體每一年所做的事情,我看到他每一年都有幾百場的演講加上好幾本書,心裡想天哪!!難怪有這麼多書要讀,最後讀到他離開身體的那一年時,我突然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感動,我看到他用一輩子的時間從不休息,每天不停地為了人類去研究、發現真理,並且不停地說、不停地寫,就是為了把所有這些他發現的珍貴知識傳達給我們,一直到最後都是始終如一。

得到的收穫太多了,可能再兩個小也說不完,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更加穩定,更願意也有能力去主導我的生活。在課程的最後,我必須要提供完整的處理,對於技術的了解讓我在聽析時比以往更有信心,當我的第一場面談做完時我發現到,面談就像在叢林中搜尋獵物一般,因為某些混亂的因子讓生活就像籠罩在濃霧之中,就像過去的我一樣,還不知道在他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而我也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然而賀伯特的技術給我們一張地圖,讓我可以一起去找出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我們找出來發生什麼事後,接下來就是要處理了。很有勇氣的,雖然每次要打電話給那些需要溝通的端點時,她都會說挫得不得了,我總是把椅子拉到她前面,最後我們一一地和每個需要處理的端點溝通,我看到她能夠主導那些人,我自己也覺得很有產品。

因為是「很大」的課程,所以要感謝的人真的是非常多,所有在這個課程的收穫,都是所有這些人的幫助。首先要感謝的是輔導員,他的抽查非常多且精準,而且當他秀資料給我的時候,我都不得不佩服他實在是非常地專業。

感謝品格官,在最後的處理時,我真的見識到他的超專業且有經驗的處理,我在她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感謝技術的純正。感謝人類永遠的朋友LRH

ARV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