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薛醫師給想要戒斷精神藥物或安眠藥者的建議

想減少或戒斷正在服用的精神藥物或安眠藥,需要一些努力與毅力,需要決心與時間。所以只有當你自己真的想要擺脫這些藥物時,才會建議你採取下列行動。

1. 尋找醫師的協助。
戒斷長期服用的精神與安眠藥物需要有專業醫師的協助。切勿任意自行停藥,否則易有戒斷反彈現象,導致病症惡化,劑量反而越加越重。戒藥必須緩和漸進,同時配合其他輔助治療,切忌操之過急。找尋願意協助你藥物減量的醫師。減藥過程中若有明顯不適,代表速度過快,應該回復先前的劑量,等穩定後再繼續。

2. 全身健康檢查。
有很多生理因素與身體疾患會導致精神症狀與失眠,因此找出這些身體問題治療才是治本解決之道。忽略這些身體病因,一昧服用精神安眠藥物,只會掩蓋病症,問題仍舊無法解決。醫師可以針對你的可能病因加以檢查,但有許多病因是隱藏不易發現的,所以建議到醫院做一次徹底的全身健康檢查。然後針對檢查所發現的身體問題去接受治療,改善身體,也許你的精神或失眠問題就會減輕或痊癒。

3. 充分蛋白質飲食。
蛋白質是人體的必要營養,腦神經系統需要有足夠的蛋白質方能正常運作。缺乏蛋白質,會導致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與內分泌不足,引發許多精神情緒問題與失眠。對腦神經最佳的蛋白質食物是肉、魚、蛋。一些長期純素食者會有睡眠困擾或情緒問題,其原因在於蛋白質不足。在戒斷藥物過程,請同時三餐要有豐富蛋白質。你很可能因為改變飲食就可以減輕或治癒精神或失眠問題。

4. 運動。
許多國內外研究已經證明運動可以大幅改善情緒與睡眠。運動不用很激烈,重點在於持續性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快走等等。每日運動至少半小時以上,持續數週後將會有明顯成效。所以減藥期間要配合運動。

5. 維他命營養。
有一些維他命與礦物質營養素是腦神經所必須的,缺乏這些營養素也會導致情緒與睡眠問題。減藥期間必須補充下列營養素:高單位B群、維他命C、综合礦物質、高劑量深海魚油。有嚴重睡眠問題者可以在睡前補充褪黑激素與鈣鎂溶液。

6. 充足休息。
熬夜晚睡和睡眠不足對精神與情緒都會有影響。平日宜早睡,儘量睡飽。有同時服用安眠藥物者,建議先進行其他精神藥物的減量,安眠藥物留待最後才減,以免因為睡眠問題而影響減藥過程。

7. 紓壓樂活、充實自我。
排解壓力、健全心理是減藥過程必須的功課。建議每日到戶外散步一小時、參與心靈成長課程或講座、閱讀有益心靈成長書籍、從事宗教或志工活動、遠離壓力來源、不看電視新聞與報紙、多找好友聊天聯繫、整理居家環境、完成所有積壓的待辦事項等等可以提升情緒與快樂的活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