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對婚姻有所真實性

為何交往時甜甜蜜蜜 結婚後二二六六呢!!?



1. 創造
因為交往時常常都在"創造",每天都會想不同的話題~不同的活動~總是想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反觀婚後,工作好累不想出門變成理所當然的"不創造"理由,嫌男生肚子越來越大,越來越不體貼;嫌女的跟黃臉婆一樣,越來越會碎碎唸,生活不僅一成不變,情緒度隨著降低也影響了感情。

2. 越軌行為的產生:
做了不該做的事、又或者該做的事沒有做。想想看在外面偷吃的一方只會有兩種行為:第一種是替自己找合理的藉口,讓事情看起來似乎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例如跟朋友抱怨老婆的種種不是;第二種就是奉承討好,自己知道做錯事感到愧疚而獻殷勤,但事實上夫妻已經漸行漸遠了。

3. ARC 破裂:
ARC是構成溝通的三項要素:Affinity(親和力)、Reality(真實性)、Communication(溝通)。
親和力是與人溝通的第一道關卡,EX:「HI,我叫MAX,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呢?」 & 「喂,你叫什麼名字! 」這兩者很明顯看出誰能建立良好的溝通了吧。

再來是真實性,例如,我與許多人提到"山達基",很多人都沒有真實性,即使我講的再多,也都是一些技術用詞,溝通很快便會結束,因為與我溝通的人對山達基沒有足夠的真實性。然而我現在正在打的文章,正是把我所知道的表達出來,以顯示我真正學會,並且正在幫大家建立對山達基的真實性。 

最後一個就是溝通本身,溝通要有主導點(首先將訊息發出的人)、距離、影響點(接收訊息的人),當然溝通可以是單向也可以是雙向,因為人既然有與人溝通的權利那當然也要有不與人溝通的權利。

婚前「親愛的」,婚後「死老猴」;婚前「寶貝來一下好嗎」,婚後「XXX你給我死過來」,都是親和力降低的例子。夫妻沒有相同的興趣,一個喝酒一個學佛,誰會對彼此有真實性。常常說吵架也是溝通,至少是雙向溝通的最低境界,如果都是單向溝通(每次都是一方開話匣子卻不受理會),不管是誰都會受不了的。總言之ARC都是同升同降的,不會只有一個高或是一個低。例子是永遠舉不完的,但是所有的婚姻問題都離不開這些原則。

翁子擁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