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老是教不會的原因

前陣子我要教小孩騎腳踏車。有鑑於我自己小時候學騎時的不愉快經驗,我在想該怎麼教才能讓小孩很快學會。

圖片來源:宜蘭縣中小學班級部落格平台


我就根據教育學者L.羅恩賀伯特的學習理論,把騎腳踏車這件事拆解成好幾個步驟:

1.       選一台小孩兩腳都踏得到地的腳踏車。
2.       先練習牽車走動與停車擺放。
3.       跨坐在車墊上用雙腳在地上滑動推車。
4.       只用一腳踩踏板,另一腳仍在地上滑動。
5.       換腳做第4步驟。
6.       當步驟4與5都很熟練後,開始嘗試一腳踩完接著用另一腳踩踏板。

就按照這六個步驟,小孩不到一個小時就學會騎腳踏車了,雖然還騎得歪歪斜斜的,但是由完全不會到會已經是很不錯了。還有,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替他扶著腳踏車,教得很輕鬆。

當然,整個過程我對任何的小進步都給予大大的嘉勉。這對提昇學習意願是很有幫助的。

L.羅恩賀伯特發現學習的三大障礙之一就是學習梯度過陡,也就是說,要跨的腳步太大了。走都不穩了就要學跑,當然會跌倒。


任何困難的技能或科目,只要能拆解成很多簡易的步驟,依照順序學習,都可以順利學會。就好像爬山一樣,直接攀爬陡峭的岩壁會讓絕大多數的人放棄,但若是有坡度夠緩的石階,就連老年人都可以登頂。

孩子在學習上的挫折感,很大部分來自學習梯度過陡過快。前面都搞不懂了,後面又一堆艱深的東西等著。結果經常看到的畫面就是,教的人與被教的人通通抓狂。

因此,這是教的人的責任。動腦筋把教學梯度變緩,學生就會學得很有成就感,到最後速度反而更快。

推薦書籍 學習如何學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