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一位師大同學的真心話

跟大家分享,使用者的心得:

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進入了學習的領域,我們學習怎麼運用四肢爬行、拿東西、走路、說話等等,上了小學我們更學習如何寫字唸書、運算甚至是團體合作或人際相處,而我們雖然常常身在其中卻不自知。在這個地球上,判斷一個人成功的標準常常是根據這個人對自己週遭環境掌握的程度,而要能掌握環境我們就必須先學習關於環境的相關知識,因此博學多聞的人總是受到大家的敬重。雖然我們一生中總是不斷的在學習,我們也能常常看到「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標語,城市的大街小巷、社區中也總是可以看到補習班林立的景觀,但是仔細回想,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什麼是學習,或教我們要如何學習?!



我是在高二的時候接觸到基本學習手冊的。在這之前,從國小到高中,經歷過高中聯考,雖然高中考上了不算太壞的第三志願,但是身心已經疲倦不堪,自信與自尊也早已經在不斷的考試競爭與挫敗感中消磨殆盡;對於唸書早就已經沒有了興趣與動力,未來似乎沒有什麼希望,對事情總是提不起勁懶懶散散的,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塊讀書的料,是不是當初應該要選擇去唸五專或高職的想法也開始出現。連我的父母也是這樣在看待我,他們極度擔心以我課業表現可能連私立大學都上不了。我和我的父母都充滿了無奈卻也不知所措,他們雖然送我去補習,好話壞話都說盡了,也不斷向我施壓,希望我可以振作起來好好念書;失去目標的我勉強自己拿起課本唸書,但是力不從心,怎麼唸似乎成績都沒有起色,我脾氣變的非常暴躁,我能感受到父母失望以及想要放棄的眼神,這一切一切都讓我的內心被受傷害。



在基本學習手冊中,書的最前面提到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或是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唸書,那他無法真正學習到一項知識或一樣技術,他將無法成功的應付生活。這對我來說根本是當頭棒喝,因為從小我的老師、我的父母總是告訴我,讀書是為了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學,而好大學的文憑則是未來生活的保障;但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除了考試之外,我學習這些知識對我自己本身以及在我的生活中會有怎樣的幫助!我在唸這本書之前覺得很不以為然,因為我們都認為我們非常了解什麼是學習,我們都認為從國小唸到國高中我們就都很了解什麼是學習。但是在這本基本學習手冊內,作者像剝洋蔥一樣,將我的自以為是,我過去習以為常的想法或是方法,一層一層的卸下。

說真的,在學習這本書中的學習技術時,是我這一生中真正能從學習中體驗到閱讀的樂趣與快樂!我知道什麼是學習上的三大障礙,我知道為什麼我上課會心不在焉、會想睡覺;為什麼我上數學課會肚子痛甚至會頭痛;為什麼在唸書的時候我會暴燥不安或者對什麼東西都是提不起勁;為什麼在準備考試時我會覺得自己快被壓垮了,我會歇斯底里的生氣甚至想尖叫、想摔東西,如果以現在精神分析學來看,我可能不是被歸為有學習障礙不然就是有躁鬱症吧?但是我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所有困惑的答案!此外我也學習到了真正有用的學習技術,我高三那年,我幾乎用同學一半的時間,獲得了全班前幾名、全校前20名的成績,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總是睡的飽飽的。雖然我的爸媽認為我的行為有些反常而且非常擔心,因為他們總是看到我十點左右就去睡覺了,一點都不像高三準備聯考的學生,而我每天都非常快樂的去上學成績也突飛猛進,這也不像總是拖著沉重步伐的高三學生。就這樣原本大家都以為我能以吊車尾的成績考上最後幾志願的私立大學或許連大學都上不了,但是我最後卻是以申請入學的方式考進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但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技術讓我恢復了我個人的自尊與自信,因為我知道什麼事情我可能做的不是最頂尖,但是我絕對不可能不會,因為如果你完全不會一項事務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一定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某一環節出錯了,而我就能利用我學過的知識與技術去查出到底是哪裡出錯了!現在的我對很多事物都充滿了好奇,我會毫不猶豫的去探究這門我想學習的知識領域,例如最近我很想要像一些人一樣可以畫下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去圖書館借了關於如何運用色鉛筆繪畫的書,拿回來自己運用學習技術學習,或許我目前沒辦法畫的非常好,但是我也能享受著藝術所帶來的生活樂趣。能想像嗎,能自由的學習任何自己想學習的知識,並且體驗了學習本身以及每項技藝所帶來的樂趣,以及因為了解更多的知識能對將生活處理的更好,以及這種種所帶來自信以及自尊,這樣的生活是多麼令人愉悅啊!

因為學習技術對我的生活帶來了驚人的改變,讓我願意也更想要成為一位老師,我並非貪圖老師這工作有穩定的收入以及寒暑假,只因為我知道有太多太多的學生遭受著我當初所承受的精神上的折磨與苦悶,我也知道有太多學生是因為學習上的障礙而被放棄;你絕對可以想像這些對一個年輕的孩子是多大的痛與貶低!我知道或許我個人的力量並不大,但是我絕對可以讓這些狀況有些改變。學習技術除了讓我找回了自信與自尊,最重要的是它幫助我找到了目標以及讓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因此我可以說這絕對是一個人一生必須要擁有的一本書,也絕對是一個人一生必須要擁有的一項技術!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亞 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