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一個飯店人事主管應用山達基技術的案例分享(二)

過去有句廣告詞:「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將自己的刮乾淨」,我覺得相當適合應用在一位人事主管身上。

當我的部份工作是要去證明一個人是錯的,理所當然的,大多都會遭遇到言語的反擊,因為他必須證明「我可以是對的」。

大多數的人是理性居多的,他可能只是採取辯解的方式,告訴你種種理由,為何他會這樣做,或者是沒有這樣做。如果,你遇到的是非理性居多的人,就不是辯解那麼輕易放過你,他會試著從你身上找到一絲絲極微小的缺失,然後誇大這類缺失,到處逢人放話,摧毀你在團體的信任度,特別是在更高階主管面前扭曲事實,讓你無法進一步對他採取懲處,更糟糕的是,你還可能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就放棄了你的個人價值觀,甚至想要辭職求去。

如果,你遇到的是非理性居多的人,
就不是辯解那麼輕易放過你

唉呀!那你就中了這些少數邪惡人的圈套了,想想看,人事主管的離職對誰是有利的?沒錯!這些邪惡的人害怕你,會清查出他過去厚厚一疊無人知曉的犯罪檔案,他正試圖壓抑你,來提升他自己的生存。有趣的是,通常我只要再繼續追查下去,就會很容易找到違規的事情。

例如:飯店有個主廚,去年二月起開始慫恿其他主廚,抗議飯店每個月的清潔競賽不公平,應該重新檢討。然後有另一位主廚中計了,認為人事主管(我)在評鑑時,故意找他的麻煩,所以這個單位的同仁開始表達對我不滿,嗆聲行為不斷,暗中偷取我的出勤卡,派人背後偷襲教訓我。

哈哈,一個受過訓練的人事主管,當然知道嗆聲的主廚是被利用的,處理背後的主謀才是第一要素。沒錯,辯識笑裡藏刀之人的特徵,是我以後會分享的。就這樣,雖然我遭遇不少的攻擊,但是我卻不會萎縮害怕而離職,因為我知道事情是誰做的,而且讓自己更為興盛繁榮,才是重要的。

就在被暗中偷襲的隔月,我查出主謀者利用滅鼠競賽做弊,以詐取公司的競賽獎金。接著查獲偷襲我的參與廚師,躲在頂樓聚賭。後續當然還有更多主謀者投機取巧的違規行為,一一陸續被識破查獲。當然,要送主謀者進監獄的證據及人證,也都將逐漸一一出現,只是因為我愈來愈興盛繁榮了。

那怎麼做可以興盛繁榮呢?那就是提升自己的紀律,提供更多人事主管的有效產品,獲得更多員工及主管的信任,他們會為你回擊不實的謠言,並且幫助你去維繫團體的秩序,然後成為你維持秩序的力量之一。

雖說「人非聖賢,誰能無過」,但是面對邪惡之人,你需要更多人的信任及力量,因此自我要求的標準就得更高,讓邪惡之人找不到縫隙插你一刀。這也證實了,一個超級有能力的人要去清新一個險惡環境,他需要的是一個有品格的團體,而非一個人。

綜合上述,我給予人事主管的的技術分享,就是先落實你自己的品格,你才會有力量去贏得更多的力量。只有你持續存在,這場人事主管的遊戲才有下一個成果出現。放棄,就助長了那些邪惡之人的目的。

楊忠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