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當你碰上負面能量...

對一般人來說,生活(尤其是職場)難免不如意、失落,或碰上一堆有的沒的,這個時候,負面能量就會悄悄在心底滋生、蔓延。

有的人,選擇把苦往心裡吞──或許覺得沒什麼,或許不願他人為自己擔憂,或許其他理由──獨自跟這股負面能量奮戰,而結果往往是筋疲力竭、提不起勁,旁人也覺得怎麼累成這樣,而給予同情、不捨。

有的人,選擇狂買東西、狂開派對、狂打遊戲等等,結果往往讓原本早已無力的生活,再度蒙上陰影,陷入更加混亂的局面。

有的人,選擇大聲抗爭,把自己的不滿全數傾倒而出,結果往往自己獲得紓解,反倒使其他人因他的負面能量,籠罩在一股沈重、似乎化不開的低迷氛圍中。

當然啦,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處理,不過該注意的是,為什麼有人可以轉化負面能量,不受其影響,甚至化為正面能量,成為自己的轉機呢?這不是很有意思嗎?

雖然,我們不敢說怎樣就一定能消弭負面能量,創造正面能量。不過,我們倒是可以看看:當一個人碰上負面能量,很常忽略的其中幾點。

第一、過分專注於負面能量,眼中看不到其他事物。

原因很簡單,當你越專注在負面能量,你就會覺得越無力。好比說,如果你今天很生氣,當你一想到令人生氣的事件時,你是不是覺得更生氣,一把火又上來呢?情況就是這樣。因為專注在負面的事情上,會把一個人的生命力消耗殆盡,結果就是更加死沉的人生。

這個時候,你應該多接觸一些正面能量,或是可以讓自己動起來,看本好書、聽個舒適的音樂、泡個澡、散個步、打個球,或是諸如此類的,把腦袋裡雜七雜八的東西擺一邊。通常,你會神奇地發現,在不知不覺中恢復活力,再度湧現正面能量。

第二、到處投擲負面能量,或是為他人爆發出來的負面能量添加柴火。

很多時候,當自己感到負面能量的壓力,往往都會找朋友倒垃圾。當然啦,這不是不好,朋友本來就該相互扶持。可是呢,如果太過頻繁,恐怕會造成朋友的「困擾」。畢竟,一個人接受太多負面能量,也可能因此被壓垮的。要對抗負面能量,可是得消耗自身的正面能量啊!

或者,你是不是碰過:每當某某人有負面能量,他就會直接爆發出來,一古腦把不滿傾洩而出,如流彈般落在別人身上。往往讓別人的好情緒遭受無情的戰火,開始化為黑色的負面能量,反而形成更難以穿越的暗流。

或者,每當有人爆發,你就跟著附和,說好聽點是「感同身受」的聲援,說難聽的是「落井下石」的幫凶。因此,原先的負面能量就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甚至難以收拾,波及無辜。

然而,不論哪一種情況,都該尋求適當的抒發管道,不管你是要溝通,或者接觸正面能量(學習如何處理不適當情緒之類的),都好過到處放箭傷人的作法。好比說,無可宣洩的能量,就拿來掃地、拖地,把地面的髒污當成深痛惡絕的敵人,把它們徹底殲滅。或者利用運動耗去多餘的能量,都不失為一種方法。

第三、對負面能量置之不理、視而不見。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這個情況還滿常見的,很多人會想:那個東西是負面能量,不需要放太多注意力在上頭,應該是注重正面能量才對。或者,你覺得這是其他人的事情,只要自己不受影響就好,何必多管閒事呢!因此,對於負面能量點到為止,甚至略過;專注於正面能量,進而開創新局面。
聽起來挺好的啊!當然,這樣的作法本身沒錯。可是,有一點要注意,負面能量終究是負面能量,除非你創造的正面能量,遠遠高過於它,將它化消或是吞沒,否則終究會引起大災難的。

就好比說,一盤顏料打翻在地上(負面能量),你卻沒有處理。反而忙著粉刷牆壁、擦拭玻璃(正面能量),讓一切看起來賞心悅目,可是,顏料還在那裡啊!乾掉之後的顏料,反而形成「疙瘩」,更加棘手。

也就是說,當一個空間充滿污歲的空氣,甚至難聞的氣味,不是一直導入清新的空氣就好。你必須讓空氣對流,才能讓不好的空氣流出去,不是嗎?同理,負面情緒也是要疏導的,否則不斷積壓的結果,就如同厚重的冰層一般難以擊破。

所以呢,要很清楚意識到,這個環境與你息息相關,它的好壞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如果你察覺到有什麼不對的氣氛,就得趕快處理,而不是覺得沒什麼,或是再看看,通常等到事情變得顯而易見,或者爆發出來,都為時已晚,此時造成的傷害恐怕難以估算啊!

因此,對於負面能量要儘速疏導,並且不斷創造正面能量投入其中,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有個理想的生活環境。有了好的環境,才能時時充滿正面能量,進而創造更好的局面。「善性循環」,大概就是這樣吧!

另外,我們也要培養對周遭人事物的敏銳度,提升自身的技能,好比說:學習溝通、辨認出壓抑來源、處理危險的環境等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先有足夠的知識與技能,才能處理生活中面臨的各種情況。而這點,才是最重要的要點啊!

by 親愛賢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