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愛情有什麼道理?


愛情

對於那些情竇初開的少女少男而言,是個根本就一無所知的課題;在經過一次初戀之後,其中能夠因此而有所瞭解的恐怕也是寥寥無幾。

以前有聽老師講過︰「失敗為成功之母!」

由於似乎很少有什麼人能夠第一次做某件事就可以很成功,所以我們要時常自我勉勵,凡事若做得不好就要再接再厲!

然而,
大部份的情況是 -- 就算多談過幾次戀愛的經歷,對大多數的人們來說,通常也只會變得更加迷惘而已。

...... ...... ...... ...... ...... ......

愛情有什麼道理?

記得小時候和鄰居同學經常玩在一起,鄰居同學有個漂亮大姐姐時常教我們讀書寫字,偶爾也學唱歌、畫畫或做一些有趣的小玩意 ...

印象中,
大概是到國中的時候,常會聽到漂亮大姐姐在講說︰「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只要倆人相愛就可以 ... 因為,反正,愛情這東西,本來就沒什麼道理 ... 」。

這輩子第一回「學習」到關於「愛情」,大概就是從她這裡吸收到的 -- 愛情這東西,本來就沒什麼道理

上了高中以後,
一直到十七八歲,學校、課本、老師、父母、叔叔、伯伯,阿姨 ... 好像也沒有誰會想到要去真正教你這類東西。

所以,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在年少時期就帶著
些許的迷惘與憧憬,糊里糊塗 (或不知不覺),一路跌跌撞撞,撲朔又迷離地開始了第一次的戀情。

...... ...... ...... ...... ...... ......

婚姻


假如愛情本身根本就沒有什麼道理,那婚姻呢? 我想,婚姻就更甭提了!

由此可知「結婚這檔事,對許多人來說很可能就是一趟有去無回的驚險之旅;假如 "有幸" 再度嘗試第二次以上的婚姻,恐怕也不見得能夠比第一次還要好到哪裡去」。

於是我們可能就開始不再相信愛情,也不再信任婚姻。

...... ...... ...... ...... ...... ......

一開始可能是,妳愛我,我愛妳,妳濃我濃倆人總是卿卿我我甜甜又蜜蜜;
然後卻演變成,你不愛我,我卻仍然愛你,愛到「磨立哇也細」也沒關係。

再不然就是,妳好愛我,我也好愛妳,但是命運還是讓我們無法在一起
最後可能就,妳不再愛我,我也不再愛妳,就讓我們之間一切都隨風去。

看來,愛情,還真的是沒有什麼道理,也不知那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以上便是在古早以前,我所認識的愛情與婚姻。

...... ...... ...... ...... ...... ......

直到現在
回頭談起十多年前在山達基台中中心上的這個婚姻課程;第一個想要感謝的,竟然是當初讓我有點怨嘆的某個人 ... 呵呵呵~ ^^" (真不好意思啦!)。

因為當初感覺其實是有一點點被威脅和利誘,才不得不去上這個被指定一定要上的婚姻課程。

然而婚姻課程確實給了我很多的領悟與實在難以言喻的收獲。

此後我才終於真正明白 (且在之後不久體驗到) 真正什麼是愛情,以及如何開始一個成功的婚姻

原來,整個婚姻系列課程的關鍵原則,就是身為一個山達基人所應該熟悉的 -- ARC三角 (親和力、真實性、溝通)。

Affinity -->>親和力 (喜歡的程度)
Reality -->>真實性 (共識)
C
ommunication -->>溝通 (交流)

這個三角的重要核心點,我認為就是「溝通」。

因為 ── 人,透過「溝通」來瞭解他人,並使自己被他人瞭解。

整個人際關係的關鍵課題就在這裡;而無論是愛情還是婚姻,其實都是屬於人際關係的其中一環。

特別要強調一點 ──「溝通」並不只是講話。或者應該說「溝通不等於講話」。

也許應該更徹底明白的說「溝通並不一定需要講話;講話也不一定就是溝通」。

...... ...... ...... ...... ...... ......


可以透過一種叫做「講話」的方式來發出聲音達到溝通的目的,然而它並不等於是溝通。

C1.gif


溝通的目的應該是為了獲得彼此之間的「共識」。


一般的吵架、爭論,其目的通常只是為了證明對方是錯的,而不是為了獲得彼此的共識。


A2.jpg

... 沒有溝通,就會產生厭惡感,或至少會「不喜歡」。

差勁的溝通或根本沒有溝通,就不會有「共識」 。

沒有共識 (彼此真實性不同),可能像是這樣 ... R2.gif


或像是這樣 ...
R3.gif


最基本的共識(真實性)是,也許就像是這樣 ...
R1.gif

有共識就會彼此產生某種程度上的「共鳴」。

透過溝通建立彼此間越來越多的真實性(共識),就會產生越來越多的「共鳴」;然後就會就會感覺越來越「喜歡」...

... 然後「更喜歡」,喜歡到某種程度的最高境界就會產生「愛」;再接著更進一步就有機會「更愛」,「很愛」,「越來越愛」,「好愛好愛」 ...

A1.jpg

...... ...... ...... ...... ...... ......


親和力


以下接著就來多說一些這許多年來,我對 ARC 三角的其中之「Affinity -->> 親和力」的領悟與心得吧!

基本上,親和力可以說是一種你願意忍受某人或某事物與你之間的距離的遠近程度,或與之相處於共同空間的願意程度。

透過溝通談論彼此喜歡的事,以此又獲得更多的共識(增加真實性),於是倆人感覺又更喜愛對方,彼此也更靠近了些(增加親和力)。


有了更多的親和力之後,就又更能夠溝通也更容易溝通(講較少的話便可表達更多的想法),更多的溝通將增進更多彼此之間的共識(真實性),於是,倆人感覺又更貼近 ...

假如一直像上述那樣逐漸擴大的方式持續循環下去,一直這樣繼續發展下去之後 ... 最後你可能會發現,你們倆個幾乎快要變成是一體的了。

因為,當彼此的空間距離幾近於零,也就彼此融為一體了不是嗎?

此時,你(妳)就是她(他),他(她)就是妳(你) ... 呵呵呵~ 寫到這邊熊熊去想到一首歌 ...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 此愛此情永遠不變,把一塊泥,捏一個你,留下笑容,使我長憶; 再用一塊,塑一個我,長陪君旁,永伴君側,將咱兩個,一起打破; 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當然,在這裡我們所正在談論的並不是身體或泥巴。而是指較接近精神層次的,靈魂本身的 ...

在山達基的術語叫做 Thetan (中文取發音叫做:"希坦") <<-- 也就是當你說 : 「我有兩隻手,這是我的頭 ...」的時候,你應該就要知道︰你不是你的手,也不是你的頭,而是「知道」你有一個頭和兩隻手的那個你自己。

話說當倆人融為一體 ...

此時可能無聲勝有聲,什麼也都不必講,彼此卻什麼都能夠明瞭 ... 倆人互相看一眼,就都知道對方正在想些什麼東西

溝通於是開始變得越來越簡單,有時候幾乎是不需要任何媒介 ... 這邊所說的媒介指的是什麼? 嗯,例如「說話」本身就是其中的一種。

有時候可能就會倆人突然一起想到某件什麼好笑的事,於是就同時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想一下,也許你自己就曾經有過類似那樣的經驗。

...... ...... ...... ...... ...... ......

說到這邊, 呵~ 就要開始來稍微談一下 Vanessa,我的愛妻,也是我的情人,同時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與知己 ... 我們經常就會做出類似像那樣的事情,呵呵呵~ 有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去嚇到身旁的路人。

記得最近的一次是在前不久我們一起去大買家,一邊閒逛一邊走路當運動,順便買點東西回來冰箱庫存。

賣場突然不知道在廣播什麼東西,一個女廣播員,一聽就是很典型的「台灣廣播員」口音。

我們倆正推著購物車走進賣場,一聽到這個廣播就一起用著同樣的怪腔怪調學著說了一句,隨後我們就一起突然哈哈大笑起來 ^o^ ...

旁邊經過一位太太被我們嚇了一跳,有點兒搞不大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一頭霧水加一臉困惑,忍不住對我們問道︰「是什麼事情這麼開心啊?」然後我們對看一眼,接著又繼續哈哈大笑 ^o^ ...

當然,我們也不總是每天24小時都那麼超級開心。有時候我們偶爾也是會吵架。

但是,我們彼此都有一個非常強烈堅固且永遠不可被動搖的共識 ── 永遠不帶著破裂的 ARC 走開,或不溝通永遠不帶著破裂的 ARC 上床睡覺。

簡單講就是說,吵架不可以吵一半。 一定要吵完!

還好,經過十多年的應用練習與實際的經驗累積 ... 現在,我們越來越會吵架了。

呵呵呵~ 我意思是說,吵架時間變得比以前越來越短就可以吵完。

吵完架之後於是當然就又會很快樂起來。

生活之中, 有很多因素會破壞原本恩愛倆人之間的 ARC -- 例如︰第三者的挑撥離間,或旁人的閒言閒語,對自己的不當行為有所隱瞞 ...

假如其中一方有所隱瞞,那當然就會阻礙彼此的溝通。溝通有阻礙,真實性當然就會減低,於是就會減少親和力。

所以彼此要能夠互相坦承也是很重要的。

Vanessa 和我之間無話不說,我們彼此是沒有任何隱瞞的。假如其中一方試圖隱瞞什麼事,呵~ 馬上就會被知道啦!

...... ...... ...... ...... ...... ......

之前我偶爾會察覺到,當我們倆一起到餐聽吃飯,經常有鄰桌的人客或服務生,時不時就注意我們(偷瞄) ... 有好一段時間老想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直到有一回,我們逛夜市,有個我們常去光顧的攤,老闆娘問我們是夫妻嗎?疑?! 怎麼會醬子問呀! 看起來很不像嗎? 我們反問,她的回答讓我其實很無言 ...

她說︰「從沒見過夫妻總是能夠有說有笑的」。 我們倆又是互相對看一眼,然後有點不好意思的改小小聲嘶嘶的笑(梢早講一半被老闆娘打斷的事沒笑完)。

之後,我才開始找機會去仔細觀察餐廳或路邊的二人組 ... 發現,大多是心事重重,真正開心與快樂的恩愛二人組則是很難得見到。

看來,愛情與婚姻,對好多人來說,可能還真的是摸不清它究竟是什麼道理。

我現在回頭再來看看,這愛情與婚姻,其實也真的沒什麼特別複雜的道理啦!

反正就倆人有愛,一起組成個家,一起編織美夢,然後一起共同努力奮鬥去追逐那個夢!

追夢過程中,當然偶爾也是會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試圖阻擋我們倆前進通往目標的路。

但是只要倆人同心,就一定能克服萬難! 無論如何,畢竟總是比孤身一人獨自生活還要更有趣,更有力量去戰勝一切!

...... ...... ...... ...... ...... ......

山達基的婚姻課程提供了有關這方面的基礎知識。

獲得知識之後,剩下的當然就需要依靠自己去運用與不斷地實際練習 ...

這有如學開車是一樣的。

例如學習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一開始時總是要去記方向盤先往左打幾圈然後退退退,然後再向又打幾圈 ...

後來自然越來越熟悉,直到最後可能根本就忘記啥時方向盤要打幾圈什麼的 ... 一切似乎就變成本能反應,反正就直接把車停進車格去便是 ...

它,最後就已經變成是「你」自己的一部份。

...... ...... ...... ...... ...... ......

在此,我要強烈建議,無論你仍然願意相信,或根本已經不再相信愛情與婚姻,都應該來上這個課。

愛情與婚姻,
我認為它們其實就是建立與維繫一個世界運作的基石;至少目前這個星球上的社會體系是如此。

倘若這個世界沒有了愛情與婚姻,或者絕大多數的人們對此缺乏充分的瞭解,或根本有所誤解,或完全不想知道也不要面對這一切 ...

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就難以孕育建全的下一代;如此這般,恐怕也就不會有什麼光明的未來。

這是生命動力的重要一環,是山達基人就應該會更加知曉這一點。

還不是山達基人的朋友,
建議從這個課程開始來瞭解。來瞭解你自己,瞭解有關你自己的生命動力,來瞭解愛情與婚姻。 整個婚姻系列課程上完之後
,你也許最終會發現 ── 原來,愛情還真的是沒有什麼道理。 因為,愛情與婚姻,其實根本上就是 ── 倆人若不共同努力維繫並持續去「創造」的話就會隨時消失掉而不複存在的東西。

感謝當初「誘拐」我來上這個課程的人(其實就是當時我的上司^^")。

感謝更早之初,每天至少一通電話,堅持一定要我來上課的山達基台中中心職員。

當然最要感謝的,
是留下這些寶貴技術知識的作者,也是我們所有人類最好的共同朋友 -- L. 羅恩 賀伯特 先生。

...... ...... ...... ...... ...... ......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Martin L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